close

sherlockology-03-1600x900    

四個星期前我看了BBC的現代版福爾摩斯迷你影集「SHERLOCK(台譯:新世紀福爾摩斯),本來對這個影集沒太大興趣的,但我在看BBC的「梅林」的時候,發現看梅林的很多人也都推夏洛克,再加上剛看完電影版蘿蔔福和裘花生的曖昧情愫(什麼曖昧而已,只差沒親下去了吧XD)想說來看這部殺殺時間,沒想到一不小心就陷下去了,你真是太萌太可愛太邪惡太迷人了啦夏洛克(掩面)

14c864e029f7a6     

說是電視影集,但論精緻度它幾乎是當作電影在拍的,無論是演員的演技還是戲裡面很多細節,都可以反覆的仔細看而不會厭倦,因為是迷你劇所以集數不多,總共兩季每季三集每集將近90分鐘,這六集到目前為止我大概反覆看了三四遍了,每次我都可以從SherlockJohn身上得到許多樂趣(這種說法好詭異XD)。後來我買了原著福爾摩斯全集回來看,還沒看完,只看了最開始的兩篇中篇小說,發現這個改編版影集,雖然是把這位18世紀的名偵探放到21世紀的現代,但影集基本上是非常忠於原著精神的(兩位執行製作人兼編劇本身就是福爾摩斯迷,想讓它不忠於原著都難),甚至福爾摩斯的選角,在外型上很大程度的忠實於原著,是個又高又瘦的年輕人(小說中華生對福爾摩斯外型的形容就是個子很高,而且很瘦,而因為瘦所以顯得更加高)

 題外話,我第一次看到夏洛克封面劇照的時候還想這版的福爾摩斯和演梅林的演員怎麼這麼像,都是高瘦型顴骨還都凸出來輪廓很明顯的那種,歐洲人和美國人的審美觀果然不一樣呀。

 轉回正題,這版的福爾摩斯我覺得比好萊塢的電影版更忠於原著,原著裡面的福爾摩斯本來就是超級怪咖一枚,又高又瘦性格孤僻,成天不是埋首實驗就是推理探案,如果沒實驗沒案子閒得發慌的時候就只好施打毒品(古柯鹼)解悶,專長是看你一眼就可以推論出你祖宗十八代來,這種人不論在18世紀還是21世紀都是惹人嫌的大怪咖呀XDDD

14c8f9f3331627  

 而這樣的福爾摩斯放到現代的倫敦會是怎樣呢?外型一樣高瘦,一頭捲髮,總是穿著合身襯衫(不打領帶,鈕扣解開兩顆)、窄版西裝、外套一件長版大衣,老是喜歡把大衣領子豎起來擺酷(華生說的XD);有著極端聰明的腦袋但有高功能反社會人格(簡單說就是缺乏正常感情、缺乏同理心);沒人緣,在沒有華生之前他的好朋友是頭蓋骨先生;雷達般的瞬間精準觀察力和推理能力;神經質,極度自負,傲慢,還愛現(三不五時就要秀一下他對每個人的瞬間觀察力);不過到了現代不吸毒了(照劇本的潛台詞來看不是沒試過只是現在沒了),而且還在戒菸期,所以貼尼古丁貼片(一次三片XD)來幫助思考;使用電腦、手機和GPS等高科技產品。一句話來形容的話就是:有成年人的外貌但實際上是個幼稚兼過動的天才小鬼頭XD

14c7a7890612c9  

 現代華生呢?一樣是從阿富汗受傷退役的軍醫,個頭不高,罹患心理性腿疾,看似溫和老好人的外表其實內心一直渴望回到戰場的刺激和冒險;性格相對於夏洛克顯得沉穩;正直、善良、熱血、坦率、真誠的好人,唯一的缺點大概是常換女朋友吧XD(原因是他重視Sherlock勝過重視女友,所以老是被甩XD);到後來,華生幾乎是夏洛克道德和人情世故的雙重把關者,唯一能讓Sherlock聽話的人就只有John(第二季第三集叫他說謝謝就說謝謝好乖的孩子呀夏洛克XDD)

14c7a7923d4c00  

 好啦~到這兒我要坦白說,這部戲我最愛的部份其實不是推理呀(在下敝人我的邏輯能力之差,想當初高中老師給我們看羅生門這部電影,我整部看完還是一頭霧水搞不清楚到底誰是殺人兇手,羅生門真的太羅生門啦救命呀XD)。我愛看的是SherlockJohn的姦情啊不,是友情XD編劇在這方面編寫得也很用心,從一開始第一季兩人還在磨合期,會有理念不和而對對方感到不滿,到第二季根本就老夫老妻般的默契了(難怪我喜歡第二季勝過第一季XD)Sherlock因為John而慢慢開始有了人味、懂一點人情世故,開始體貼別人的心意(只有一點點)、愛護週遭的人(其實就是護短,我的人只有我能欺負那種心態,其他人敢欺負他們他就加倍欺負回去那樣),這是第一季裡的Sherlock所沒有的。所以說,是JohnSherlock變得可愛了起來(無誤)

14c864e292cd84  

 之前看到有人形容他們倆個不是太陽與月亮一個發光一個被照亮的關係,而是各自閃耀、相映成輝的雙子星關係。沒了JohnSherlock是個沒有觀眾的演員,沒有掌聲沒有歡呼,就算做了最精妙的推理,也沒人驚呼和讚賞;而沒有了SherlockJohn就是個沒有戰場的戰士,剩下的祇有無趣到爆的人生。他們兩人是相輔相成的,不能沒有彼此的關係,怎麼想都好萌喔!!!(←又開始發瘋了)

 現在第二季BBC才剛播完,只好開始漫漫無期的等待第三季了,希望明年初就會播第三季了啊>///<嗚嗚~等待真是好痛苦呀。

267f9e2f070828385c823fa5b899a9014d08f1f0  

 最後再稱讚一下演出Sherlock這個角色的Benedict Cumberbatch(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名字太長簡稱BC哈哈。我覺得他是這部戲成功的一個主要因素,能把這麼一個神經質驕縱任性自我中心的死小孩(真的是死小孩,據編劇之一在推特回覆粉絲的話,夏洛克的心理年紀只有12歲哈哈哈)演得這麼萌真的不簡單呀,而且我看了幾遍仔細去看他的每一個眼神表情動作,永遠都在夏洛克的角色裡沒有出戲(當然華生也很好,但論角色本身的魅力度對我來說還是夏洛克大勝),他最讓人驚嘆的是,為了表現Sherlock驚人的觀察和推理能力,可以一口氣用機關槍般的語速說完六頁台詞而且同時角色的情緒表情動作全部做到位,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簡直目瞪口呆呀。根據艾琳在第二季第一集的名言「智慧是性感的新潮流」,他演出的Sherlock真的非常帥氣(跟他本人很不像XD)然後他淺灰綠色眼尾微微上勾的眼睛好漂亮呦>/////<(←這是什麼結論呀?)

14c864ea6497c8  

後的結論就是,快去看「SHERLOCK」吧!3/11中午12:30公共電視播出第一季第二集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blue67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