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總算看完這本書,把卷末所有的感謝名單都看完,闔上書頁,眼淚還在靜靜的流淌。那個時代,似乎離我們很遠,但其實也很近,就在我們父親或祖父年輕的時候,也不過六十年前。那時候所有的人,不論台灣還是大陸,不論哪個國籍的人,都被時代的洪流席捲纏繞淹沒,而偏離的原本的人生軌道,如今看來荒誕令人難以置信宛如電影情節的事件,真實的在身邊上演。然後才知道,以前聽爺爺輕描淡寫說故事似的如何帶著一家大小從山東逃到海南島再逃到台灣的逃難史,原來是如此驚心動魄生死懸於一線,原來是如此真實。。。

看完有太多感嘆。

最後附上書末的最後一段文字:「我不管你是哪一個戰場,我不管你是誰的國家,我不管你對誰效忠、對誰背叛,我不管你是勝利者還是失敗者,我不管你對正義或不正義怎麼詮釋,我可不可以說,所有被時代踐踏、汙辱、傷害的人,都是我的兄弟、我的姊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blue67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